難忘病友       焦富軍       2015年那場大病讓我在醫院整整呆了三個月之久。在這期間,我結識了好幾個病友,可能是同命相連的緣故吧,我們都很有共同話語,互通信息,相互鼓勵,相互安慰,相互幫助,彼此之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直到現在,我對他們還是難以忘懷。 在我看來,盡管我們住在同一個病房,但是不同的病友代表不同的個體,背后牽扯到不同的家庭,人人都有著不同的命運。 土豪老李 老李,勉縣老道寺人,他50歲上下,中等身材,瘦俏干練,精明能干。據聽說,他早年是鄉鎮農技員,由于嫌工資太低的緣故,他主動辭職開始做生意。年輕時倒賣收割機、糧油、牲畜等,掙了些錢,蓋了樓房兩幢,現在在鎮上經營一家規模較大的超市。一雙兒女都已成家立業,并且都有工作,完全可以自力更生。在當地農村來講,他屬于那種有房子、有車子、有票子的農村土豪,小日子過得非常安逸。 他是在一次開車途中突然眼前一黑,頭暈目眩,突然發病的。來到醫院確癥后,也需要心臟瓣膜置換術。在調養期間,看得出他身體底子挺不錯,他說在家時他一個人還經常裝貨、卸貨,干起活來一點不比年輕人差。雖說很有錢,但我看他吃喝拉撒還是非常節儉,吃不完的餅子、稀飯之類的下頓在微波爐熱一下接著吃。他表情嚴肅、沉默寡言、若有所思,老伴對他倒是有求必應,照顧得無微不至。 記憶最深的是,做手術的前兩天。他有些郁郁寡歡、心情沉重,還鄭重其事的讓老伴叫來了兒子、兒媳、孫子、女兒、女婿、外孫女,開了個家庭會議。晚上他悄悄告訴我,他奮斗一生,有房產幾幢、積蓄百萬,他怕的是做手術出現意外,所以專門開會處置家產的,免得擔心兒子和女兒為繼承家業鬧矛盾。從他眼神中,流露出一種強烈的對生命的眷戀和對家產的不舍,那是一種從未有過的傷感和無奈。我突然發現,此時此刻,錢財和家產帶給李叔的不是快樂,而是一種負擔和一塊心病,大概這就是所謂的守財奴吧。我不由自主的想起了曹雪芹的《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人這一輩子赤條條來到這世上,到頭來還得赤條條離開,所以在活著的日子里一定要調整好心態,忌過度貪婪,知足常樂,且行且珍惜。 后來,李叔擔心的后果并沒有發生,他由于年紀較大的緣故,比我遲一周出院了。想必這下子他該要安心享受晚年了吧! 寧強王嬸 王嬸是寧強燕子砭農村的,五十二歲,常年和老伴外出務工維持生計,家境相對貧寒。但她卻是一個平易近人的大嬸、幽默詼諧的大嬸、熱心腸的大嬸,我對她很是敬重。她和老伴張叔都很有意思,經常嬉皮笑臉、打情罵俏,像是一對小夫妻,又相似一對老頑童,給我們病房帶來了不少歡聲笑語。看得出,他們倆雖說經濟條件一般,但卻熱愛生活,處得很融洽,過得很快樂!我在想,對他們兩個來講,哪怕沒有錢,哪怕日子過得清貧一些,但這種患難與共、相伴終生、說說笑笑就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我入院時她做手術已有一周,正在康復之中。當我來到一個陌生的病房正不知所措,對自己突發重疾需要手術正擔驚受怕之時,熱心的王嬸主動和我交流起來。她告訴了我手術前前后后的一些細節,強調了一些注意事項,聽著她的現身說法,看著她的輕松自在,我很快適應了這個陌生的環境。 她比我早十來天出的院,出院時,她和老伴還對我說,等她傷勢養好了之后,還要來我們縣找工作,繼續務工掙錢呢。為了保持聯系,便于今后幫他們介紹工作,我留下了她的聯系方式。 半年后,當我去醫院復查時,意外的遇到了王嬸和張叔。當時看到她手上、臉上到處長滿了膿皰瘡,面容憔悴,但依然和我談笑風生。我了解到,出院沒多久,她便全身長瘡,去離家較近的廣元市醫院治療,沒見效。所以,這次又來這里檢查治療的。我當時感嘆真的是命運弄人、禍不單行啊,這么勤勞善良、慈祥友善的好人,病魔為什么卻一次又一次的找上她呢?一陣寒暄后,我讓妻子給買了些水果和營養品,便離開了。 又過了半年,一個周末的晚上,我接到了張叔打來的電話。電話中,告訴我王嬸過世了,她得的是一種難以治愈的紅斑狼瘡。他話里話外雖故作輕松,但還是難以掩飾他內心的傷痛。 當晚,我和妻子都非常傷感,多好的一個大嬸啊!就這樣離開了······   ------     老頑童劉叔 劉叔,是一位胃癌患者,前期已做了切割手術,這次住院是來化療的。看得出,他應該是這個醫院的常客,還沒來得前一天,護士就告訴我,明天將要入住一位特別有趣的老頭。 果然,一大早,他就來了。只見他身高臂長、紅光滿面、鶴發童顏、精神矍鑠,一看就氣度不凡。 他很善言談,不一會兒我們就聊得很熟了。幾天后,我們就成了無話不談的忘年交。 劉叔原本是寶雞人,是漢中某國企的工人,在這里工作了一輩子,所以就在這成了家,目前退休在家賦閑。他年輕時是廠里籃球隊隊長,是個酷愛運動、愛好廣泛的人。中年以后,他最大的愛好就是養鴿子。 談起養鴿子,他興趣高漲,很有自豪感和成就感。他應該是漢中鴿子協會的資深會員。我原本以為養鴿子主要是為了好玩好吃,鴿子蛋和鴿子湯很有營養,從他的講解中,我才知道,鴿子可以送信,俗稱信鴿,他養信鴿是為了寄托對老家的思念之情。他還說,他養的鴿子曾經參加過絲綢之路、茶馬古道、北上關東、南下江南等線路的比賽,還屢獲大獎。 我也在網上查了一下,得知人們利用信鴿是因為鴿子有天生的歸巢的本能,無論是阻隔千山萬水還是崇山峻嶺,它們都要回到自己熟悉和生活的地方,因為它們的戀家和歸巢性被人們所發現,而培育,發展,利用來傳遞緊要信息。 古希臘神話中,火星神(戰神)曾經用鴿子向漂亮的女神(金星女神)傳遞過情書,在《圣經》中,鴿子被描繪成希望的象征——銜著橄欖枝向被洪水圍困的人們傳遞大陸就在近處的信息。人們飼養鴿子并讓它為我們人類服務的事跡可以說歷史非常悠久。遠在3000年前,就有用鴿子傳遞信息的事例。信鴿的由來,人類利用鴿子傳遞信函已有數千年的歷史。早在遠古時代(紀元前三千年),希臘人和羅馬人就已利用信鴿為軍事通信服務。在中國,馴養鴿子的歷史相當久遠。秦朝宮廷里就飼養著各種鴿子;唐朝永安節度使陳海就酷愛鴿子,他曾經大建鴿舍,養鴿3000余只;明朝時,曾有信鴿創下持續飛翔3天,航程700余里的記錄相傳漢朝的張騫、班超出使西域各國時,就曾利用信鴿子作通信聯絡工具。唐代著名的宰相和詩人張九齡非常愛好養鴿,曾經讓鴿子送信千里之外,古書稱之為“飛奴傳書”。我國利用信鴿作軍事通信聯絡,正式見于史料的是北宋仁宗歷年間(公元1041—1048年)。此后,在南宋、金、元、明、清各朝代,信鴿通信見于史料記載的就更多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信鴿都立下了汗馬功勞。 現在,信鴿產業在我國也盛行并迅猛發展起來,據說全國信鴿協會會員有好幾千萬之多,整個產業的經濟鏈也達數以十億計!現在的信鴿,已經演變為全球蓬勃發展的賽鴿運動了。 和他一起相處的日子里,我會忘記了傷口的疼痛,感到無比輕松愉快。樂觀的心態真的是一劑良藥,我恢復的也就特別好。 劉叔真的特別像個老頑童,他面對疾病不退縮、積極治療、樂觀向上的心態無時無刻不影響著我,去做一個熱愛生活、享受生活善于在平淡生活中尋找快樂的人。   ------      焦富軍,供職于佛坪縣教育體育局    +10我喜歡

“零度”理念意味著平靜,因此無論在什么情況下都不主張發   人有七情六欲,怎能沒有怒。因為怒是在七情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不管在儒家的“喜、怒、哀、懼惡、欲”,道家的“喜怒、哀、懼、愛、惡、欲”,佛家的“喜、怒、憂、懼、愛、憎、欲”及醫家的“喜、怒、憂、思、悲、恐、驚”,怒都坐在二把交椅上。   所謂怒,是氣憤、憤怒。中醫認為,“肝在志為怒”(見傃問陰陽應象大論),“肝氣實則怒”(見《靈樞·本神篇》),“肝病者善怒”(見《素問·藏氣法時論》),總之怒出之于肝。   怒是個人的意愿遭到挫折或對客觀事物不滿時,為尋求心理平衡而進行的情緒釋放。正如《淮南子》所說:“人之性有侵犯則怒。”怒的表現常迅猛而強烈,有如雷電撞擊,火山爆發,帶有定的攻擊性和破壞性。引起怒的原因很多,例如希望破滅,失敗不公平,身體受約束,盲論遭反對,權利受侵犯,嫉妒,受人侮辱,受騙,失戀,疾病,疲勞等,都可能在一定的心理背景下產生怒氣。另外,心境不住,或脾氣急躁的人,也容易發怒。   怒是最不益于身心健康的情緒表現。零度生存理念主張笑對人生,任何事情,諸如前面提到的種種境遇,都可以一笑了之。怎樣才能一笑了之,轉怒為喜呢?   其實就是一種心態效果。我們主張零度生存就是要以平常心看切易于發怒的事情。如果希望破滅,可以想到從頭再來,只要生命存在,希望就永遠不會滅絕;遭遇不公平,可以想到一切都是暫時的,今天是多云轉雨,明天可能就多云轉晴。另外要相信,上帝的眼睛是亮的,只要你善意地對待生活,上帝會公平地對待一切;如果受人侮辱,可以理性地據理力爭,可以笑傲江湖,以人格的力量去彰顯小人的卑做;如果權利受到侵犯,可以尋求法律的保護,可以借鑒他人的經驗及更廣泛的社會力量為心靈求得支持;如果無奈于失戀,應以“天涯何處無芳草”聊以自慰,另外,要想到失戀是一種解脫,既然緣分淡了,就應該適時而散,否則將隱患留給婚煙,將會使人生遭遇更大的不幸…總之,只要你愿意,怒氣會自產自消,不至于“怒發沖冠”或“怒不可遏”了。   +10我喜歡

01   我們經常都會跟別人說“再見”,但我們未必真的懂得“再見”。   對于大多數的時候,再見這個詞似乎就像早上好和晚上好一樣,就只是一個慣用的禮貌表達,或許一天我們會說上好幾次。但在某種特殊的時刻,它讓我們銘記了人生的某一段重要回憶,也激勵著我們到達明天。   有一年盛夏,陽光晃得人眼睛模糊。一群對生活和明天充滿激情的年青人站在一起,他們舉杯慶賀過去的已經過去,他們站在一起拍照紀念人生,他們祝福未來的彼此會前程錦繡。   然后呢?然后他們各自拉著行囊,坐上曾經為奔赴夢想而踏上的列車,重新消失在茫茫人海里。   那一年的盛夏有個名字,叫畢業了。   那時候我和我的朋友阿燦正拖著各自的行李,擠在被稱為一線城市的廣州3號線地鐵里,滿頭大汗,卻興奮不已。因為,我們都知道即將和過去說再見,和過去那個自己說再見,即將迎來明天全新的生活。   就這樣終于坐到一個站點,我們兩個也即將說再見的時候,我們才反應過來——原來,有的人再見,是還會再見;而有的人說了再見,是再也不見。   阿燦笑著對我說:“誒,你說我們這些朋友再見的時候,還會和現在一樣嗎?會不會變成另外一個我們……”   我當時露出牙齒傻笑,我說,“你是不是犯糊涂了,我們只是說再見而已,我們是還會再見的,無論變成什么樣,我們都是我們。”   沒想到,那天說了再見之后,曾經在生活里很重要的某些人,就真的沒有再聯系過了。但值得慶幸的是,就算后來的我們變成了另一副模樣,當我們再見到昔日好友時,也會瞬間變回從前那個傻楞楞的自己。   我突然發現,當我們和過去某一個時刻鄭重道別后,就等于終結了過去,開啟了新的人生。即便有時候會覺得恐懼,因為對明天一無所知,可是,依舊充滿期待。   所以我們不應該害怕說再見,只要不忘記自己的初心,再見時,能與對方說一句各自別來無恙,也是人生幸事。   02   如果你足夠珍惜時間,你會發現這一年又要翻過去了。當我們還在為了曾經后悔的事而難過,當我們還在留戀成為過客的某個人的時候,明天已經要來了。   今天我看著手機日歷發呆,隨口問了一句身邊的女孩,我說:“你今年有沒有特別難過的事情?有沒有想過接下來要做什么?”   她被我這樣突如其來的問題問到了,幾秒鐘后反應過來,笑著回答我說:   “想想就快過去的這一年,自己的生活遇到的困難,覺得當時挺難受的,現在想想其實撐過去就好了;想想失敗了的感情,或者說失去聯系的朋友,如今覺得人總該學會放下,并說聲再見。”   這個女孩過去在一段感情里被傷得很慘,當時她喜歡玩游戲的男友背叛了她,和一個同樣玩一款游戲的女孩在一起了。我當時問她,會不會從此之后就不再勇敢愛人,或者不信下一個對方?   我記得她當時也是很認真地回答我說:“不會。如果因為一個不值得愛的人就放棄愛人,那才是傻。既然說了再見,就是過去了,我這么好,我值得下一個更好的人。”   或許她說得對,每個人都需要及時給自己的生活一次重新來過的機會。可能我們曾經失敗了,但明天,又會是新的一天。   就好像我曾經有個很好的朋友,他在一段時間里經歷了很大的打擊,家人去世、工作失敗,一個人獨自在房里哭足三天三夜。   然后在那一年快結束的三更半夜,他給我打電話,說你聽你聽!一開始我聽到他那邊很安靜。   我說聽什么,我什么都沒聽到。結果沒一會我就聽到了噼里啪啦的鞭炮聲響起。   伴著這一串鞭炮爆炸的聲音,他在手機那頭對我大吼:“我跟你說!我這是在放鞭炮慶祝自己的重生!明天!明天我就要重新振作了!!!”   后來,他因為在中心城區放鞭炮違反管理條規,被警察帶回警察局待了一個晚上。   再后來我問他,為什么會選擇在那天晚上做這樣的事情?他笑著告訴我,因為那天是那個“低谷月”的最后一天,他希望過了今日,和過去說再見,明天就是好的開始。   那天晚上我很震驚。因為這位朋友教會我什么叫重新來過的勇氣。   其實,我自己本身并不是一個特別勇敢的人,每次遇到困難,敏感的我就會覺得撐不住,覺得自己沒有明天,時常抑郁。   那一次之后,我明白了如果每個人都有屬于自己的人生,那在經歷低谷的時候,就可以用時間來給自己做一次終結。   比如在明天來臨之前,和過去的生活說再見,懷抱對明天的期待,給自己一個等天亮的理由。   03   其實很多時候,是我們不夠理解這個世界。   就好像“再見”這個詞。大多數時候我們都把它理解成了難過的詞,因為只有在道別的時候我們才會說。其實,說“再見”也是一種好事,因為它讓我們學會告別過去。   可是,“再見”又藏著另一層意思,那就是“希望能夠再一次見面”。所以,我更希望把對過去的一切說再見當成是一種新生,一種對更好的明天的期待。   就如同在一開始我寫到的朋友阿燦,在分別之后,所有人都有了各自的生活,每個人都經歷了不同的事情。然后,有一天我跟他見面了。   我們約在一家奶茶店見面,見面的時候他告訴我,很多從前相信的事情現在都不相信了,因為有了很多不愉快的回憶。   我告訴他,我也覺得我變得和從前不同了,但我覺得不是變差勁,而是成長。   最后我們發現,我們都跟從前不一樣了,可是都沒有變壞。我們是在跟過去的自己不斷說再見,之后就長大了。從前害怕自己明天會變,現在變成期待明天,因為不忘初心,就是變好。   希望所有人再見時,會有更好的自己。   原創歌手毛不易,他在阿雅談及自己即將四十歲的時候,對她說:“四十歲是新的二十歲。”   我很喜歡這句話,因為我覺得人無論走到哪一個今天,都值得擁有一個更好的明天,只要你的心沒有老。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沮喪,是因為無法總結好過去失敗的自己,也無法及時給自己鼓勵,覺得一次失敗就備受打擊,其實,人生有無數次贏的機會。   關于夢想,關于孤獨,關于感情。一切失去的,都已經失去了,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在接下來的生活里,再拼盡全力來一次。   就好像“四十歲是新的二十歲”一樣,這句話對年輕的我們同樣有效。對我們來說,應該是——下一年是新的一年,或者是,明天是新的今天。   如果過去已經來不及了,如果今天就要成為昨天,如果今年就要變成去年,那就帶著你的夢想,對過去的自己說再見,對明天的自己說你好。   只要心不死,就揮揮手跟過去say拜拜,然后該干嘛就去干嘛,一覺睡醒后還要做那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少年。不怕失去和失敗,不懼昨天和明天,大聲說一句:江湖再見,老子會回來的!   然后,生猛地活著,勇敢地戰斗。   天快亮了,對自己說再見吧!   南有先生:作家,已出版《你剛好丑成我喜歡的樣子》、《你好像一只刺猬,可我好想抱抱你》;本文系南有先生原創作品,未經授權拒絕任何使用。個人微信公眾號:南有先生; +10我喜歡

《心理罪》   我一直認為,老龐是位很無聊的人。   稀疏的頭發掩蓋不住禿頂的事實。削瘦的臉頰倒有幾分文人的氣質。微凸的雙眼在一對鏡片的后面,顯得愈發的突凸。就像兩粒玻璃珠子,一不小心就要掉出來。讓人憑空里多了份擔心。   問題的關鍵是,老龐還是一位話癆。這是我見了他,往往繞道而行的原因。真的躲不過去了,就只有硬頂上去的份。說心里話,老龐是位健談者。他可以把一件很小的事,夸張到無限的大。對于我這個寡言者,有時候,我會在心里嫉妒他的思維敏捷。   老龐為人良善,不重小節,也少有寡和者,這讓他有種深深的孤獨感。以至于很多話,他不得不說給他一個人聽。時間愈久,孤獨感愈深。以至于在后來的日子里,老龐有了很深的挫敗感。老龐的神經可能有問題了,人們這樣說老龐時,我也就有了認同感。   老龐喜歡拉著每一個從他身邊走過的人說話。喂,吃飯了嗎,干什么去呢!他總是希望自已的好意的關切得到回應。即便是一個禮節上的回應,譬如,嗯。人們總把他當神經質來看待。慢慢的,老龐也體會到了這些。至此,老龐的話開始慢慢減少。以至于到了對身邊發生的任何事,都會保持緘默。   再后來,我為一篇論文的布局正絞盡腦汁,在暗昏的小鎮信步時,抬頭看見老龐坐在自家門前的臺階上。這個處身于暗黑的老龐,讓我莫名的有了接近他的沖動。喂,老龐!你好啊。這個禮節性的問好得到了回應。嗯,好著呢!聲音氣若游絲,恍若來自另一個世界。   和老龐的一次真正的交流,就這樣開始了。沒有人相信,老龐曾經是一位作家。而且他鰥居至今的原因,竟也與文字有關。只要談到文學,老龐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激情而張揚,我讀過他收藏下來的很多作品。崇下而務實,是那種很接地氣的原始的文字記錄者。   當我再一次回到小鎮,沒有見到老龐。沒有人知道,他去了那里。老龐是位很無聊的人,我輕聲的對自已,說了這樣一句話。   曉波,男,湖北天門人 +10我喜歡


丁彥廷推薦直播開箱23848徐嘉春的每日新聞67755蔡宜雄的推薦清單
張文穎的優質必買清單 張淑芳的優質產品推薦50331黃財彥的熱門嚴選 王博民的開箱嚴選推薦陳書卿的評價心得 何孟侑的評價心得胡怡雯的優質推薦評比26852 賴雅慧的推薦評比好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6ea6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