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李燕巧             試卷?探討     時隔十余日,讓我們繼續交流高考語文卷。交流前,閑聊幾句? 那天,看到你的背影在我眼睛里一閃而過,心剎那沖動要奔向你,但被雙腳止住了,我們距離有些遠,我想我是追不上你的,你的一個左轉消失在視線中。待我走到你轉身處,向左望望時,自然是沒了你的影兒。 你也許會說,撥個電話,我一定原地等。 我是有這個想法的,但被理智控制了,為了今日信件交流有個“開場白”,為了多日不見面的我們彼此讀到這文字而有剎那的“思念”。 想起我了嗎?想起了,我們回歸高考語文卷探討。 古詩文學習確實辛苦,閱讀原文與記憶與默寫對任何人都是挑戰。我經歷過《古代文學作品選》《古漢語》的學習,直言,很艱辛。《古漢語》還好,只一本,《古代文學作品選》是五本厚重書。 現回憶起,也是歷歷在目,能通過考試,也是“堅持”;也是走路背,坐公交車記,制定假日計劃表,分配各科學習時間;也是吃飯把古詩文放一旁,通過咀嚼讓古詩文成為“滿腹經綸”。 但我的“記”與“寫”不是單純“記寫”,是邊讀邊記邊寫邊有畫面,邊有聯系的“記寫”。但有一方面很重要,老師強調的要完完整整“記寫”。當然,通過自己思考判斷出的古詩文也要適當“記寫”,這是超越自我的部分。通過學習,經過考試,可實現“自我超越”是學習與考試之價值。 我們要常,或要始終把這價值如同“思念”一個人一樣反復告訴自己,或許這樣才能以“靜態”心讀《紅樓夢》。一邊讀一邊有畫面一邊有聯系,跨過“記寫”這關,知道“非常喜事”在小說中指什么?列舉后續的發生。 現代文學習相對易些,分析、談談等題目,有法可循。只要懷著“相信”,相信老師的點撥和自我技巧的思索,就是出了錯誤,也“相信”老師點撥和自我反思終會指引我們進行邏輯答題。 寫下“相信”,又想起那句“當信你比信自己還信時,一切復雜成了‘簡單’,安然享受‘心靈的呼吸’,是那么美。” 試卷最后顧名思義是寫作,微寫作(不超150字)和作文(不少700字)。期待滿分,是每個考生所愿,也是我愿。關乎此愿,我們有過笑談。如何成為滿分?是個探討。 每當與你來了探討,會停下雙手,側頭望窗外,視覺忽視所有人,聽覺屏蔽所有嘈雜,讓思維射線直奔“滿分”。 這條射線上布滿經典名著,落滿讀書筆記,鋪滿思哲之發:有心酸的氣息,有感觸甜美的眼睛,有苦味的咖啡香,有落淚之咸澀,有執念之轉圜,有回歸內心之抒懷。 而不僅是“抄襲”與“模仿”,而僅是“沉淀”與以“宇宙觀決定世界觀,世界觀決定人生觀,人生觀決定價值觀”的生命認知的“宣泄”。 我們知道的,“滿分”射線,只有開始,無結點。你開始了嗎?越早越好,有時不逼迫自己永不知自己潛能。 很喜歡微寫作的第三題,“醒來的瞬間”,也喜歡作文第二題,“這,才是成熟的模樣”。明年高考寫作會定位在哪里呢?會談未來、理想與夢想嗎?會站在全人類命運之上談共處與發展嗎?會談“背影”嗎? 其實,我也見到過你的樣子……       清晨?無常     無論子夜怎樣墨黑,黎明總會到來;無論我們怎樣不見,血脈相連總是一生;無論你我怎樣不語,總會在某個時刻彼此知曉。 就在這個時刻,我知曉了你的清晨。你早已摒棄鬧鈴,醒來即是恰好的起床,能做到這般,寓意你與常人的不同。 一個能叫醒自己夢的人,意志力非一般,你自己不知自己,但我知,因從旁人角度總比我們看自己清楚些。 你是否習慣了閱讀清晨話語?是否感到了與秋雨相悖的溫柔?是否寧靜獨享每日清晨閱讀的小確幸?一連串的發問,證明我在不輕易間總是關注著你的成長,正像給你信的主題《成長寫意》,它的靈感來自“成長煩惱”。 煩惱? 是的。煩惱伴隨成長,成長中的煩惱時刻都在,有煩惱才成長,沒煩惱也在成長,只是成長厚度有不同。小草的成長到了冬季是荒蕪,來年再成長仍是到了冬季的荒蕪;小樹的成長是一年四季,即是冬季的枯丫,來年已不是去年的樣子,是“成長”了。 我是做小草,還是小樹的“成長”呢? 哈哈…… 做自己的“成長”,就是最好的成長呢。 小草的成長有它的煩惱,經不住寒冷,永遠被叫作“小草”;小樹呢?一年中總要在冬季經歷嚴寒,某天才能稱為“大樹”。 所以呀,看到轟轟烈烈,有煩惱;看似默默無聞,也有煩惱的。     做自己,是《成長寫意》背后那個人對你的叮嚀與關愛;   做自己,是愛上“煩惱”,與它同生、同長;   做自己,是接受“無常”生活中的變動,依然熱愛“成長”。       知曉了做自己,“滿分”作文的到來應是不遠了。這是你我在餐桌上的閑聊,嘗試拿起筆,思索清晨話語,來篇作文。 離“滿分”差得遠也不怕,因為成了“小草”也有小草的快樂;成了“大樹”我們就做好為樹下一切遮蔭避雨的責任。 當然,我愿你是大樹,男孩子要成為一個男人的,男人有男人特有的“成長”。我想,《成長寫意》背后的那個人也有如我一般的“當然”。       等待?舍棄       每當與哥哥閑聊國外生活,他都會自動遮掩,你是見過這種場面的。哥哥遮掩是不想回憶思念之苦楚,孤獨之寂寥和等待回國之急切,尤是遇佳節,恨不得買張機票,只為落地看看大北京的天空,聞聞使他噴嚏不斷的空氣。 是否能感到他“等待”的難耐了呢?雖這等是屈指可數之月,但于他言,異鄉之苦,唯有他知。 每當哥哥訴苦,故裝冷靜的我,會說:“等,安靜地等待,這是最好的與苦楚、寂寥和急切相處的方式。” 說出后,是有些悔意的,對個與你此時相同年齡的孩子來說未免殘忍。可哥哥訴苦后,反而是安靜的等,反而是我的夜不能寐了。 人是奇怪的,安慰得了他人,卻難寬慰自己。 怎么辦呢?唯有讀書與寫作,這是我與“等待”相處的方式。你有“等待”的經歷嗎?有的話,我們可以默默不語莞爾一笑;沒有的話,聽聽我們的訴說也是笑看百態人生。 何故來了這樣的“感懷”? 今日是中秋佳節,哥哥在大北京,夜晚賞月時,我們又不自覺聊起了國外生活,他依然遮掩著,我依舊“討厭”般的問著。 此刻,你在賞月,還是在學習?此刻,可舍棄學習,抬頭賞月。 暫時的舍棄,會讓我們的頭腦更加敞亮。 此刻,想起布達拉宮上一位老者的話:“要想一碗水永保‘完滿’、‘清澈’,又不溢出,就要學會注入的同時又要不停地‘舍棄’。” 人生如此,學習也亦如此呢!所以,學累了就舍一舍。 +10我喜歡

招聘軼聞 □石朋慶             人社局發布了一則招聘公廁管理員的簡章,要求報考者必須是本科學歷。這件事立即在全市上下引發熱議。 有人說,以后,不好好讀書,管個公廁都不夠格了。 還有人表示,這種做法是浪費人力資源。 更多的人認為,這簡直是大材小用。這只能說明一個問題,現在的大學根本不值錢!…… 熱議歸熱議,招聘簡章一旦公示,沒人能阻止此次招聘,反而還炒熱了公廁管理員這個新行當。排隊報名應聘者,從考試院大門一直排到了大街。有一些大專畢業的年輕姑娘、小伙子拿著畢業證滿臉愁云在考試院門口轉悠,希望官方能降低標準讓他們報名。今年剛剛大專畢業的小姑娘娟娟和媽媽,和他們一樣在焦急地等候著,希望能有好運降臨。 臨近中午,電視臺的兩名記者趕到現場拍新聞來了,美女主持站在大街上口播,另一名胡子拉碴的攝像時而把鏡頭對著長長的隊伍,時而又把鏡頭切換到美女主持身上。 突然,娟娟的媽媽站到美女主持面前問話:美女記者,我感覺這次招聘有貓膩。為什么不讓大專畢業的人參與競爭上崗呢?大學本科生固然重要,大專生未必就不能勝任公廁管理員工作。這樣做是不公平的,我要向你們媒體舉報。 年輕的美女主持聽到這一番話,嚇得把早已準備好的臺詞給忘記了。 胡子拉碴的攝像說,大媽,你舉報也得到我們臺里去舉報才是啊。我們在做現場報道。 還是娟娟眼尖,發現美女主持是同學麗麗。嗨,美女同學,好體面的工作啊,幫我個忙唄。你都當上電視臺主持了,我連管公廁都不夠格。 麗麗連忙放下話筒,對娟娟表示抱歉。 媽媽悄聲地問娟娟,沒聽說你有同學在電視臺上班啊? 娟娟說,我也是今天才看到,也許人家有家庭背景唄。 媽媽安慰娟娟,咱們認命吧。 這時,報名還在繼續,人群出現一陣躁動。一位考生的家長向上級有關部門舉報,說是上午九點的時候,有位學歷不夠的人報上名了,而他兒子卻卡住了。 兩名干部正在現場查證落實,他們查了上午報名的花名冊,找到了那位已經報名的考生,花名冊考生的姓名與舉報者所說的姓名一樣。 怎么報上的?上面來的干部問受理報名的年輕女孩。 女孩說,他拿的畢業證是正規本科畢業證,符合條件。 上面來的干部說,此事要進一步調查,一旦查實,嚴肅處理。 女孩嚇得面如土色,好半天不敢吱聲。她好不容易才考進公務員隊伍,要是為了這事丟了飯碗,那豈不冤枉死啊。 上面來的干部依照報名表上的手機號,打通了考生的電話,考生拿著身份證原件和畢業證原件很快就跑到了考試院。舉報人的兒子懵了,來者不是他的同學。 那位考生說,你看,我都符合條件啊。 上面來的干部連忙對那位考生說,對不起,弄錯了。又跟那位受理報名的女孩說,你繼續報名吧。 經過短暫的躁動,報名窗口又恢復了秩序。 那些持大專證書的考生仍不肯退去,期待奇跡出現,希望能有讓他們工作的機會。 上午的報名時間快要結束了,人們開始散去。考試院的大屏上突然顯示出了新的招聘簡章。簡章說,這次招聘的教師崗位和醫生崗位最低學歷要求大專。報名時間,從今天下午開始,連續三天。 因為有充裕的報名時間,上午去擠了一上午的考生,下午反倒沒去了。下午考試院冷清了許多。 第二天,一大早,娟娟來到了考試院報名,隊伍已經排好長了。她發現電視臺的美女主持麗麗同學,居然也在報名考試的隊列之中。 娟娟好奇地問,你有好好的主持不做,怎么跑來報考教師? 麗麗無奈地答,我只是電視臺的一名臨時工,想考個正式有編制的教師。 娟娟站在報考隊伍的末尾,有點發呆,她突然慶幸自己讀的是大專,雖然這個學歷不夠當一名公廁管理員,但卻有望成為一名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她笑了。   +10我喜歡

【劉局長的心事】 文/韓有錄        經過激烈的角逐,劉局長在在教育局的局長人選中勝出,組織部的張副部長把他送到教育局上班。在歡迎會議上劉局長表示,為人師表,廉潔奉公,干凈做人。參加會議的學校領導們紛紛表態支持新任局長的工作,不負重托,全面推進本縣教育工作再上新臺階。      劉局長上任后的第一個工作是視察每個學校的后勤工作,特別是學生的伙食問題。他每到一個學校,仔細詢問誰是負責伙食管理人員,怎樣采購等,他問得特別詳細。每個學校的伙食管理員覺得今年上任的局長不簡單,對工作問得如此細致,所以凡是搞后勤工作的老師都非常謹慎,不敢馬虎。      一個月以后,教育局行政辦公室向每個學校在微信上發出通知,要求國慶長假后的第一個工作日召集全縣后勤工作會議,參加會議的人員必須是負責采購食物的管理員。各個學校的負責人覺得這也沒什么不正常,因為最近國家教育部出臺文件,強調食品衛生安全問題。隆知縣自然不能置身事外。     當所有人員到齊后,大家學習了教育部文件,因為文件已經復印分發,參加會議的人員不再像以前一樣做會議筆記。會議最后一項是劉局長講話。       劉局長依照慣例講完主旨演講后,話鋒一轉,嚴厲批評伙食管理員衛生觀念差,購買的食品特別是肉類食品不合格,存在安全隱患。他措辭嚴厲地說:“有人反映,購買的肉食品問題嚴重,必須改變。”大家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這究竟是什么意思。因為不久以前他檢查工作的時候,還表揚了我們,可今天……這不合邏輯呀。管理員們十分納悶,他們回到學校后,購買肉食品時,十分小心,仔細把好質量關。       到了十一月中旬又開了一次會議,劉局長依舊態度嚴厲,批評他們辦事不力,導致學生家長對各個學校的伙食意見很大。大家彼此望著,交流看法,這怎么可能?我們都把好了關口,十分注重采購產品的質量。可是還是批評我們辦事不力,這究竟葫蘆里賣什么藥?我們看不懂。大家用困惑的目光交換看法,但誰也不敢出聲。      有一天的周末,林中初級寄宿制中學的伙食管理員王老師在縣城街道買東西時,突然看見劉局長在一家肉鋪與老板相談甚歡,他迅速躲到一邊,以免被劉局長看見。他發現局長與這個賣肉老板關系不一般。他忽然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王老師習慣在星期天下午買肉,于是他走進工商局旁邊的這家肉鋪,與這位老板討價還價。王老師說:“老板,價格便宜點,我是林中的伙食管理員王老師,如果你的肉價合適,我經常在你這里買肉。”      這位老板姓譚,他說:“太好了,你知道,你們新上任的局長是我的親戚。你有什么事我可以幫你的忙。”王老師說:“真的?好,我就在你這里經常買肉。”于是他買了兩只羊,比平時多買了一只,給的錢比市價高。譚老板喜出望外,等王老師走了,立馬給劉局長打電話,告訴他林中的王老師到他這里買肉。劉局長聽了只是說:“悠著點,要遵守市場規律,不要亂來。”說完就掛斷了電話。      星期一上班后,他要求教育局辦公室工作人員在微信群發微信,召開一次關于全縣后勤工作會議,參加人員還是各校伙食管理員。很快老師們到了,他們就在會議室坐下,等待局長的到來。      這時大家熟悉的腳步聲走近了,都低著頭,等待挨批,但是這一次劉局長沒有發火,而是表揚了林中的王老師,他說林中學生家長反映不錯,他們都說林中的伙食搞得很好,學生家長非常滿意。管理伙食的老師們大感意外,今天我們準備好了挨批,可是王老師的工作成績令局長滿臉春風。     會議結束后,老師們在教育局灶上用餐,期間大家詢問王老師怎么得到局長表揚。王老師說:“大家吃好喝好,跟我到一家肉鋪,再跟你們解釋原因吧。”      午后,老師們離開教育局辦公室,到了工商局旁邊的那家肉鋪。譚老板一見這么多人到他的店鋪,心里嘀咕我沒犯什么錯誤吧,他以為是市場管理人員,到他店里清理整頓,沒想到是學校伙食管理員。      王老師走上前去和老板攀談起來。他告訴譚老板:“這些人都是本縣各個學校的管理員,都想在這里購物,我們可以給比市場更好的價格。”譚老板知道了怎么回事了,當顧客們走了以后,他把這一情況告訴劉局長。劉局長會心地笑了。      快到一年了,譚老板到了教育局找劉局長,剛好局長在辦公室。他說:“今天我們倆吃個飯,你有時間嗎?”劉局長說:“再沒有時間不行吧?”于是他們到了一家很隱秘的餐館,這個餐館專門給那些公款消費的人群提供服務的。      他們坐定后,譚老板拿出一張紙條,上面是劉局長親筆寫的借條。寫著“今借到譚老板現金十五萬元,”譚老板說:“劉局,感謝照顧,這個給你。”令劉局長寢食難安的紙條終于到手了,譚老板當著局長的面撕碎了小紙條。劉局長半晌不說話,譚老板感到有點拘束。這時劉局長開口了:“你還得給我十萬。”譚老板心里一瞪:“這也太黑了吧?”不過他沒敢說出來。劉局長又說:“每年十萬,我還替你搞定兩個最大的學校。”      譚老板什么也沒說,悄悄離開了。過了幾天,他把一張存有十萬的銀行卡給了劉局長,還說:“答應你的條件。”劉局長瞟了他一眼:“算你是個聰明人。”      幾年過去了,各個學校的管理員們再也沒有聽到關于他們工作的話題,劉局長到學校檢查,再也不提后勤工作。而譚老板很快成為隆知縣最大的肉類經營企業之一。           +10我喜歡

如果不堅強,沒有人會替你堅強。我們可以在無人的角落哭泣,散文精選之后,還是要擦干眼淚,盈一抹倔強的微笑,昂首,坦然面對一起。   其實,無論我們愿不愿意接受,有些現實是無法改變的,坦然接受會讓心情更加明朗,會讓未來的更加通暢。失望、痛苦、哭泣并不能解決問題。如若沉溺其中,只會遮擋射入的陽光,只能讓心靈更加晦暗。   有人說,“生活像一首歌那樣輕快流暢時,笑顏常開是易事;而在一切事都不妙時仍能微笑的人,是真正的樂觀。”   并不是每一個都堅毅似鐵,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冷漠如冰。再堅強的人,再冷靜的人,站在和痛苦面前,也難以眼淚和酸楚的泛濫。“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時”,當身陷痛苦的深淵時,想說堅強不容易!   也許真的,我們只是贊嘆他們詩詞的經典美妙,贊嘆他們文章的精妙感人,卻觸摸不到他們內心的那份真實。這個世界,總有太多的猝不及防,有太多的心力交瘁,有太多的悲痛欲絕。   有誰知道,張愛玲在為愛情低到塵埃里卻時的凄愴?有誰知道,史鐵生在失去雙腿后在地壇的樹林中時灑下多少心酸的淚水?(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如水歲月會淌平很多東西,許多人走著走著就散了,曾經的愛人在歲月的拐角處轉身成為人,曾經的情誼在歲月的長空里風流云散。所以,不要輕易去試驗,不要輕易去檢測自己在別目中的地位,否則,很可能會赫爾墨斯的尷尬和失落。當昔日的情誼已疏離,學會放手是一種灑脫,也是一種智慧。   我不知道,此岸彼岸的距離到底有多遠,但我清楚:風雨兼程,是因為選擇了遠方。只要一步一步的走下去,總會有到達的一天。只要朝著目標心無旁騖、堅定不移地走下去,所有的美好都會如期而至。   始終相信,生活的上空不會總是陰云密布,今天的風雨也遮不住明天的太陽。相信生活不會虧待善良的人,相信晦暗過后會是一派柳暗花明,相信所有的美好終會如期而至。   雖然我們總說要堅強,說說容易,可真正做到卻并非易事。在各種挫折和面前,人是那么地無助,那么地無奈,那么地脆弱。   跋涉在漫長的人生上,難免會有風雨如晦的日子。當失敗冷漠無情地橫亙在面前,當痛苦猝不及防地敲響門扉,當災難的洪水沖毀了幸福的堤壩,想說堅強不容易!(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們輕輕吟詠“江楓漁火對愁眠”時,是否能真正體會張繼落榜之后,仰望寥廓和漫天星斗時的失落和惆悵呢?我們贊嘆“十年兩茫茫”的真摯時,是否真的能夠了解蘇軾失去愛妻后的痛徹和蝕骨思念呢?我們“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時,是否真的能夠體會李清照家國俱喪后的悲愴和孤獨呢?   一跌跌撞撞地走來,看到太多的難以接受和始料未及。也許是太多愁善感了,每當在醫院的走廊看到痛苦呻吟的病人,心總是揪得緊緊的,縱然知道是誰都無法擺脫的宿命,可誰不希望歲月靜好,流年安度呢?病痛的,家人的無助,都狠狠地撞擊著脆弱的。   我們不是歲月的勇者,經不起歲月滄桑的,付不起歲月流逝的代價。我們是曾經自己千叮萬囑,要堅強,要微笑。可當痛苦來臨時,眼淚總是在黑夜里悄悄打濕枕巾,心緒總是在寂寞的角落被洇染成黯淡的灰褐色。 +10我喜歡


方琪斌的優質推薦評比陳彥宇的開箱推薦文天地蔡佳平的必買購物清單78040
黃財彥的熱門嚴選 王博民的開箱嚴選推薦汪漢凌的優質產品推薦72585 賴峻音的焦點新聞部落格張文穎的優質必買清單 張淑芳的優質產品推薦50331胡怡雯的優質推薦評比26852 賴雅慧的推薦評比好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f6ea6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